谢一岚第一次在学校食堂见到梁海笙的时候就觉得她像极了小玥儿,圆圆嘟嘟的脸,齐刘海,大而有神的眼睛,露出虎牙的招牌笑容,可她坐着安静吃饭的样子一点也不像闹腾的小玥儿。


"怎么可能是小玥儿呢?"谢一岚笑笑,按捺住想打招呼的心转身离开。


第二次见到梁海笙是在晚上的校园里,小玥儿打电话来跟他说学校,说朋友,说一个让她怦然心动的男孩子,絮絮叨叨半个小时,谢一岚插不上话,心里烦躁地像有团火在烧,挂了电话之后拉上一个室友小白就跑到后街去吃饭喝酒。


回来的时候是小白扶着他回来,酒喝太多,朦朦胧胧地他感觉小玥儿笑意盈盈地朝着他走过来,一个没忍住,胃里的秽物全吐了出来。


“啊!”


“对不起对不起!”


在完全昏睡过去之前,谢一岚只恍恍惚惚听到了这样的对话。


第二天一直睡到正午谢一岚才醒过来,刚醒过来就招到了小白的连环炮击。


“你丫的还记得醒来,吐到人家女孩子的裙子上,醉得像头猪,害得劳资给人家道歉,道歉个没完,把这辈子的抱歉话都说完了。被吐的那个女孩子很好说话,长得也清秀可爱,就是跟她一起的不依不饶的。”


谢一岚爬起来,给了小白一拳,“你丫的说什么呢!”


小白没躲开,挨了这一拳,说,“我给你要了那个女孩子的电话,说是等你醒了之后再当面给她道歉,好像是姓梁,物理专业的,比我们高一届。啧啧,物理系有这样的美女也挺不容易的。”


谢一岚从小白那里抄了电话,尽管电话那头女孩子一个劲地说不用道歉了,谢一岚还是坚持把女孩子约了出来,小玥儿说的,做错了事就要道歉,要承认错误。


梁海笙约在了后街一家比较出名的麻辣烫店子里,谢一岚迟到了一会,进到店里面就看到一个女孩子静静地坐在那里发呆,鬼使神差地谢一岚走上前去,像模像样地伸出手,“你好,我是谢一岚,请问你是梁海笙吗?”


女孩子被她唬地一跳,站起来就握住了谢一岚的手,“是,我是梁海笙!”


谢一岚笑了,这女孩子真可爱,像一只受惊了的小鹿,偏偏这小鹿还像另一只他日思夜想的小鹿。


道完了歉,吃完了麻辣烫,谢一岚跟梁海笙说了拜拜,没有说再见,他害怕再见到,怕自己不小心就将梁海笙当成了小玥儿。


而小白对于谢一岚没有下一步行动的行为自然是痛心疾首的,无奈谢一岚把他手机里梁海笙的电话也删掉,除了扼腕叹息他啥也干不了。


梁海笙却好像并不想就这样结束了,她开始频繁地往计算机系的教学大楼里跑,蹭课,上厕所,找朋友,偶尔,她能碰到谢一岚,红着脸打个招呼,说一两句无关紧要的话,更多的时候却还是碰不到,后来谢一岚看出来她的心思,就开始躲着她,远远地看到她走来,课都不上了也要逃回寝室去躲起来。


小白说他是在犯贱,这么好一姑娘,干嘛躲着。


谢一岚心里却很清楚,自己躲着梁海笙,已经不是因为小玥儿在,他不想把梁海笙当成小玥儿的替代品那么简单了,自己初中高中喜欢了小玥儿六年,以为毕业了就可以大大方方说出来,可是还没有等他说出口,小玥儿就不说一声去了那么遥远的地方,还只拿他知心闺蜜看待,而他和梁海笙,一个东北,一个湖北,隔着天南地北的距离。


尽管谢一岚态度冷淡,梁海笙依然热情,买份早餐,占个座位,织条围巾,小白经常长吁短叹,早知道吐一下就能有这么好一姑娘死心塌地,他当初也应该喝多一些。


谢一岚也不是没有动摇过,只是他不确定,自己和梁海笙在一起,是因为喜欢她,还是只是因为她和小玥儿很像,那样对她不公平。


小玥儿打来电话,说她恋爱了,对方是个金发碧眼的歪果仁,她担心自己降不住,来问问谢一岚有没有什么好的意见,谢一岚都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小玥儿在恋爱里想到他不是以恋人的身份而是出谋划策的军师。


“降不住还降个屁啊!”第一次谢一岚对小玥儿说了重口,小玥儿似乎也一时之间没有办法接受对他一直温顺的谢一岚这样的态度对他,此后好长一段时间QQ,微信,微博,电话,统统都联系不到,谢一岚去大洋彼岸报警的心都有了,直到小玥儿发了一条爱死谁谁,爱死某国的状态,心才落了下来,也正因为如此,一直以来对小玥儿浓浓的想念开始慢慢往下淡。


后来高中同学聚会有人说起小玥儿,说起她在国外混得风生水起,说起她又换了几个男朋友,说起她消失的那段时间跟她的外国男朋友到处腻歪,哪里有时间心情理会国内的朋友。


知道谢一岚喜欢小玥儿的同学都用同情的眼光看着他,他笑一笑,日渐成熟的脸庞上开始有了夺目的光彩,信手端起酒杯,“是朋友就不要再说,小玥儿也好,我也好,我们都过得很好!”

准备大肆八一下这长长暗恋的众人也都只得依言住了口。


梁海笙早谢一岚一年毕了业,推了家里安排好的老师的工作,签了武汉的一家实习单位,家里父母跟她闹,轮流装病给她夺命连环call,七大姑八大姨轮番上阵批她不该为了爱情远走不顾父母,一向温顺安静的梁海笙却铁了心,“我就是喜欢他,我只喜欢他!”


“那他喜欢你吗?”堂姐的一句质问难住了梁海笙,是啊,他喜欢自己吗,自己大三开始,整整两年多,明里暗里表白了多少次,他就拒绝了多少次,自己这样不计后果的付出到底值不值得?


“姐,你跟我爸妈说给我两年,两年之后如果我和谢一岚没有结果,我一定回去!”梁海笙几乎是乞求着她的堂姐,也乞求着自己的心放过自己放过谢一岚。


家里也经不住她的执拗总算妥协愿意给她两年。


小白和梁海笙系里的一个小师妹谈起了恋爱,七七八八从她口中得知了梁海笙这个传奇师姐默默为爱付出的许多事,回来又三三四四地讲给谢一岚听,每次说完都用一种考究的眼神看着谢一岚,人家姑娘都为了你做到这份上了,你再不有所表示就真的是铁石心肠了。


谢一岚心下动容,给梁海笙发了短信,“海笙,在武汉等着我!”


梁海笙抱着手机在公司宿舍里痛哭流涕,这样子,自己是不是就可以给父母一个交代,也可以给自己漫长的等待一个交代。


谢一岚论文答辩完就奔到了武汉,奔到了梁海笙工作的地方,守着行李箱等梁海笙下班。

然后他们一起去了附近的麻辣烫店。


谢一岚扳过梁海笙的肩膀,一字一句对她说,“你很像我以前喜欢了好久好久的女孩子,第一次在食堂里见到你我就想上前去拥抱你,可是你不是她,我也害怕自己把你当成她。我自己就像是她所有男朋友的替代品,她有了喜欢的人,我就远远离开,她没有了喜欢的人,我就上前去陪她解闷,我知道这种苦,我不想让你也受同样的苦。”


梁海笙没有想到原来谢一岚还有这么一层心结,老板把烫好的麻辣烫端到梁海笙面前,她低下头,就着氤氲的雾气流下了眼泪,也许自己真的该回东北去。


“后来我担心更多的是你接受不了自己是她的替代品,即使我早已经不仅仅把你当像她的人,我害怕,你知道吗?我想过瞒着你就好了,可是要是被你知道了呢,你会不会更崩溃。所以我一回来就跟你说,如果你接受不了,你就可以回家,回家过安安稳稳地生活。”


“那现在呢?你觉得我还是她的替代品吗?”梁海笙抬起头,听了这话,眼里的泪水反而落不下来了。


“现在?现在你就是你啊,你的眉眼,你的性格,和她完完全全不一样,你并不是她的什么替代品,你是独一无二喜欢着我我也喜欢着的人,她对我而言就是青春里的一笔债,早已还完!”


梁海笙打断他,捧起他的脸,“这不就够了吗?”


评论
©无声告白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