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有你 - 水木年华

太奶奶一百岁生日的时候,家里人商量着给她做了一个大寿,请了乡里最有名的戏班子足足唱了一天一夜才离去。

平常在外忙得没有时间回来的亲人也都千方百计抽出时间赶了回来,一百多号人,拍全家福的时候摄影师要离得很远才能将所有人都在镜头里放下。

村里人都在议论,这容奶奶真是个有福气的人,五世同堂,家境殷实,后人对她也好,一百岁的人,洗衣做饭都还能自己来。

有人‘哼’一声,李家还不全是因为这容奶奶的福气才富起来的,不对老人家好点,还不得被人戳烂脊梁骨。

坐在和太奶奶同龄的大树后看小说的我实在再听不下去这些人的舌根子,咳了一声走出来,在麻将桌上打得正欢讲得正欢得四个人立马闭了嘴。

满场子都是麻将桌,“和了”“又输了”的声音不绝于耳,我觉得实在无聊,就想着去看看电视,意料之中的电视也已被小朋友占领,喜羊羊与光头强轮番上演,我靠着门懒懒地看了一会,有人轻轻地拍着我的肩,扭头一看居然是太奶奶,正慈祥地对着我笑呢。

我可吓得不轻,生怕一个不小心太奶奶就崴了跌了,赶忙扶住她。

“你是老大家丫头的丫头吧?”太奶奶笑眯眯地问我。

我想了一下,好像我外公的确是她的大儿子,忙不迭地点头,“是的是的。太奶奶您当心点。”

太奶奶抿着嘴又笑了,拍怕我的手,“你跟我来。”

虽然疑惑,毕竟长这么大,跟太奶奶说话的次数还是屈指可数的,但我还是屁颠屁颠地就跟着太奶奶去了。

太奶奶领着我到了她房间里,让我把房门锁上,然后自个儿在一个屉子里翻找起来,我心里乐了一下,这太奶奶不会是要给我她的啥传家宝吧。

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太奶奶颤巍巍地递给我一张泛黄的照片,我接过来,很古老破损很严重的照片,我几乎看不清照片上两个人的面容。

太奶奶拉着我坐到她小床边的椅子上,她自己则躺在躺椅上,拉过被子来盖上,示意我把照片给她。

“你不认识照片上的人吧,是你太公公和我,他已经走了20多年了。”太奶奶把相片放在心口上,眼睛盯着天花板,脸上依然是慈祥的笑容。

“她们把你太公公的所有东西都扔啦,怕我糟心,20多年了我也习惯了。我活这么大岁数,好像是替他活的,他走得太早了。”太奶奶自顾自地说着,似乎忘了我的存在。

“我是大脚,村里乡里镇里没有一个人肯娶我,说不吉利,你太公公是云游的木匠,来到这里就娶了我,不走了,他说喜欢这里的风景,喜欢我。”

太奶奶似乎有点累,说完这句,闭上眼睛歇了一会,我也不敢打扰她,默默地盯着她衣柜上的纹路出神。

“可是我并不喜欢他,上一辈人说有人娶你就嫁了,不裹脚怪得了谁,我这才不情不愿的嫁了他。”

“我们刚开始过得并不幸福,我总认为我们的婚姻是被逼的,我并不是非他不可,要不是他出现,我能等到我想嫁的人。”

“1940年日本鬼子打到了我们村子,他带着怀孕了的我,东躲西藏,后来他出去找吃的被抓住,还忍辱偷生做了一段时间的罕见,那个时候,哎,他被骂的呀!”

也许是想起了不堪回首的往事,太奶奶的眼睛有点湿润,“我也骂他,他不吭气,只不住地往家里拿吃的喝的。我也不知道他用了啥法子,好多人都死去了,我们一家硬是都活了下来。”

“日本鬼子走了,自己人又打起来了,真混乱啊,我都在想不会没有死在日本鬼子手上却要死在自己人手里吧,后来大跃进,又是文革,又是自然灾害,他都有法子让我们安然度过了,他不说,我也不问,我不知道他那些年都经历了些什么。”

“我知道当初汉奸的帽子肯定让他吃了不少苦,我啥都没有帮到他。”说到这里太奶奶的情绪有点激动,我出去给她倒了点水喝了才慢慢平复了下来。

“后来政策好了,几个娃娃也上进,日子慢慢好过起来,他却病了,一查出来就是癌症晚期,折腾了两年最终还是去了,走的时候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我知道他不放心我,我说了一句‘走吧’他才闭眼,他知道我话里的意思。”

“他走之前硬拉着我去跟他照了我们唯一的合影,他是要我一直想着他,一起那么多年这是他唯一做的为了自己的事情。”

“他走了之后我就搬到了老幺家里,老幺媳妇是个勤快人,事事妥帖,可我闲不住,一住下来就想他,觉得对不住他,在的时候一天也没有给他好眼色看,等他去了才慢慢体会过来他的好。”

“儿子们把他的东西都扔了,这些年他在外奔波,跟后辈的感情不深,这些年他们都不让我给他去上坟了。我瞒着他们偷偷藏了这张照片,家里没人的时候就拿出来瞅瞅,越瞅越觉得对不住他,都没有好好跟他说过一次话。”

“人家都说我活这么大岁数,福气好,家族才这么兴旺,哪里是我福气好哦,都是他一手给后辈积的德啊!”

“等我去了,就去找他,问问那些年他是怎么过的,唠唠我的愧疚。”

我忙接上话,“太奶奶您会长命百岁的,不许这样说。”

太奶奶咧开早已没有牙齿的嘴笑了,“不远啦,小丫头!”

“你外公也是苦命的孩子,小时候吃了不少苦,又是个老实人,只做不说,像他。”

“我却只疼幺儿。”

说完了这句话,就听到幺奶奶在门外敲门,太奶奶忙把照片往口袋里藏。

“妈,您拉着小丫头又在说什么呢,又想爸了是吧,我们听腻了您也不能逮着人就说啊!”幺奶奶嗔怪着给太奶奶递过来一杯药,“该吃药啦!”

太奶奶乖乖地坐起来,接过水杯把药喝了,等幺奶奶出去之后,她又躺下,压低声音朝我眨了眨眼,“这张照片是我们的秘密哦!人老了记性不好,好多事情记不得了,这些还是我跟他们唠嗑了好多遍才记得。你去玩吧,人老了老瞌睡。”

“恩!”我轻轻地出来带上门,太奶奶的故事断断续续并不完整,却是她余下人生里的所有回忆了,爱情,最是让人琢磨不透的情感,太奶奶花了一辈子才懂,也许那个年代这个地方根本不需要爱情,需要的只是生活,爱情它依然玄妙。


评论
©无声告白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